close

三個月大前,沈小樂還是人人好的貝比,到不熟悉的環境也不會不安,但自從四個半月後,小樂的視力變好了,開始會認人及環境。他阿爸常常唸小樂,你出去就是擺張撲克臉也不笑,只有在家才笑才自在,真的是宅宅耶!

每次帶沈小樂出門前,他都會對小樂說,阿爸要帶你出去喔,要好好表現,不可以丟我面子。一旦小樂出現怕生或想哭時,爸爸會解讀成小孩是在翻、胡鬧。他希望他兒子是人人好的,最好能在大家面前表演可愛寶寶,但實際上小樂會怕生,他下的結論是,小樂一定是訓練不夠,要多帶出去。 甚至,上星期朋友聚會(吃中午加下午茶),因為遠在桃園,我覺得吃下午茶有出現就好,但他就會一直嚷著,為什麼不能出去吃中飯再加聚會全程參加? 之前發生過的高雄餐廳事件,他居然沒學到教訓,還會拿來對別人說,沈小樂很魯喔。。。

說實在,我很看不慣他對待小樂的方式,甚至好幾次我們都為諸如此類的事爭執。我很心疼小樂,為什麼大人要把自己投射在小孩身上?為什麼面子有那麼重要?

沈小樂不是你,阿爸是花蝴蝶,不表示小孩就不能怕生、害羞。

沈小樂不是你,阿爸覺得沒當醫生很遺憾,不表示小孩以後就要當醫生來補償。

沈小樂不是你,阿爸愛湊熱鬧,不表示小孩就要配合度高。

沈小樂不是你,阿爸喜歡娛樂大家,不表示小孩就要被拿來娛樂大家。

沈小樂不是你,阿爸是怎樣個性,不表示小孩就是怎樣個性。

沈小樂不是你,小孩最需要不是面子。

親愛的小樂阿爸,你是你,小樂是小樂。你有你的責任,小樂有小樂的責任,你有你的人生,小樂有小樂的人生。對於小孩,父母總有期待,但那個期待絕對不是完全自我延伸或一廂情願,請多聽聽我及孩子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