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五開始,我終於能自己開車上下班了。雖然結果是好的,但整個過程也讓我感觸不少。以下是一篇夾雜女性自覺之抱怨文,不富同理心又男性沙文主義者,請勿浪費時間,請直接關閉視窗,謝謝。

自從寫出開車家務文後,獲得不少朋友鼓勵及聲援,臭臉賈斯汀大概虛以委意了一下。本來同意放手讓朋友來教我開車,不過當他聽到,我要獨自開車去找女性朋友練車時,他就反悔兼反對了,他端起臉色指教說,你不能找男生教嗎?而且你現在程度,不能獨自一人在車上。。。。叭啦叭啦一串,不知道我有沒有解讀錯誤,他骨子有封建思想,覺得大部分女生開車技術都不行,如果路上有開車不行的,一定會加上「這一定是女人開的」這種註解。

我只好回娘家時,找弟弟陪我練車,開了二次,我弟持平地說,「姐,你OK可以上路,就是一般新手程度,只要多練習就好。」這時就覺得家人還是比老公溫暖,也才想起我阿木對我說的,最好不要嫁太遠,離娘家近一點比較好。好吧,我現在終於能了解阿木的話。

因為沒有符合賈氏規定的合格人選,我右手邊的駕駛坐暫時還是賈斯汀的寶位。大約三個星期前,我們全家一起行動,上班時,我先開車載全家到學校,賈斯汀再換車送小孩上學;下班時,賈斯汀先接小孩下課到學校換車,再由我開車戴全家回家,整個流程相當搞剛。記得第一次是由我馬麻坐在駕駛座上,全家一片靜默。五分鐘後,容寶忍不住放槍,「為什麼沒有唱歌?」因為他們一向坐上爸爸車都會放兒歌,但賈斯汀卻用難得一見的嚴厲口吻對女兒說,放什麼歌,馬麻要專心開車。然後車上又陷入一片沈默。

IMAG1305  

大概這樣過了二個星期,賈斯汀從坐在車上才臭臉,我想坐旁邊看老婆開車的確壓力很大、比我還緊張。有一次,在光復路工研院附近,前面有左邊車,但我要直行被卡住了,本來我想就認命的等,但他一直說快打燈換車道,我一時太緊張,車沒有停下來,眼睛沒有看前面,只顧著看著右邊,結果就很驚險過去,差一點點有可能會擦到前車,賈斯汀大生氣唸我不是,說差一點全家都要去警察局。另一次,就是前面另一個車道,車身比較出來,沒有打燈就變換車道,結果我被嚇到踩了煞車減速,他一整個火冒三丈,再加上生氣我不會停車,後來發展到不管有沒有坐在車上,整天看到他時,都會擺著臉色給我們看,連小孩能感受到爸爸臉好臭的程度。

就這樣他擺臉了二天二夜,我也不開心,不管賈氏的金科玉律,某天中午我就自己開車去找朋友,我自己一個人開車發現好順,我可以做得到的。我還是有停車障礙(只會直直魯進去,不會倒車入庫跟路邊停車),但我現在停車地方都很大,我想我要勇敢相信自己可以上路,所以從這星期起,我自己開車上下班的生活。

給新手學開車的朋友一些建議,

第一,      請相信自己。台灣的威權主義文化下,父母、老闆、教導者總是質疑自己的小孩、部屬、學習者的能力。所以很難聽到他們溫暖的言語,有的多半是指責、冷諷。所以每一個學習者一定要相信自己才能抵抗這種文化。也許我是過份樂觀理想主義,但就像Katy Perry 說的'If you can believe in something great, then you can achieve something great.'

第二,      多聽聽過來人、朋友的意見。有時太多指責,聽多了負面情緒,我們懷疑自己是不是那麼糟、做不好。這些要多聽聽朋友、其他人意見,這時你才能清楚下結論或定義出問題的大小──好,我小心開在路上沒問題,但停車的確不行要練習,不過我只是上下班的話,目前停車不行還不是很大問題。

第三,      請帶著勇氣,開車上路。沒有比實踐、每天開車更快的進步方式。

最後再分享一件小事,我跟朋友抱怨賈斯汀居然對我臭臉二天二夜,以前男朋友賈斯汀不會對我擺臉,但老公賈斯汀會對我擺臉,為什麼呢?朋友聽完抱怨後,她直覺地回我說,你太-寵-賈-斯-汀-了!!我聽了心中有噹一聲,一語驚醒夢中人!!!請各位女性朋友注意,千萬不要把男朋友、老公寵到變王子、老爺,要適時讓他知所不足,才有不退步、進步的空間。

不過任何事都是一體二面,我雖然很討厭臭臉的賈斯汀(怒到說了這麼多賈斯汀壞話),但我心裡還是很感謝嚴師賈斯汀,他讓我有機會真實實踐了開車,有他的鞭策,我才會學會原本我以為一輩子都不會的事。我也同意了,開車的確比機車安全許多。

Copyright © 2015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