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每次都很期待新手媽媽的發問,每一道問題,都像在幫我複習那些日子、懷念那些日子。聊起來資深媽媽們也曾經這麼苦惱過,現在回頭說出的都是用時間換來的答案。

Q:帶小孩很累,有時候帶小孩,帶到火氣都上來。另一半雖然想幫忙,但又做不好,連餵個奶也餵不完,剩下一大堆。有時體諒另一半工作辛苦,晚上怕小孩哭鬧影響睡眠,我就一手包,半夜忙哄小孩弄好都快四點了,轉頭看著睡著老公,心裡一股無名火都上來了。。。

A:聽著新手媽媽的真心話,身為資深的前輩滿能感同身受的,討論後幾個忠告:

1. 夫妻適當分工,一開始,另一半無法上手顧小孩時,先讓他包辦多些家事,之後再慢慢訓練調整比例。

2. 老公有心幫忙是很可貴的,但技巧要升級。以餵奶來說,其實是有一些技巧,小孩很容易喝奶喝到睡著,只要捏腳或打開尿布等方式叫醒貝比,或者餵奶姿勢不正確,太平或太高。總之,訓練爸爸也是媽媽的工作之一。爸爸沒有當母親天性,所以照顧小孩需要特別訓練,千萬不要在沒有任何訓練爸爸情況下,放任大人小孩互相折磨,那會打擊爸爸的信心。

3. 媽媽要保留一點獨處時間,像週末請先生、家人幫忙,即使是一個到半個小時都好,有自己的時間,才能保持身心平衡。

總之,帶小孩就是一種修行,最好方法是放手、標準放低一點、神經大條一點,這些都需要時間慢慢學習。有小孩的生活與二人世界是不一樣的,男人調整速度比較慢,及早讓他參與照顧小孩,及早讓他知道real world。

===================================================

Q:小孩挑食怎麼辦?吃到不喜歡的就吐出來。

A:小孩挑食是媽媽們共同的煩惱,剛開始,媽媽們都會先自我反省廚藝,但後來發現也不全然是廚藝問題。討論後,媽媽們貢獻讓小孩好好吃飯不挑食的秘訣:

1.先多準備小孩愛吃的,讓他喜歡吃這件事。像小孩愛吃麵食,沒心思糾纏時,準備他愛吃的,吃起來就不囉嗦。

2.說之以理,像用口訣「吃肉肉長肉肉,吃菜菜長高高」,或營養不均衡,身體有些地方會長不好,人會歪掉,在不斷洗腦之下,小孩會比較有飲食均衡的觀念。

3.讓吃飯變有趣,做些小變化,像用不同餐具,碗盤、湯匙、叉子有變化,有時用塑膠袋捏飯團,小孩也覺得滿新奇的。

4.為避免小孩不吃正餐,千萬不要亂餵食小孩,搞壞小孩的胃口。例如,餐前不亂吃零食,或亂餵小孩吃重口味、泡麵等大人食物,通通都要避免。

除此之外,當然小孩也會有不識好歹亂亂嫌的摸門,針對這樣白目情況,一定要小孩比較一下。有次我難得加班,由賈斯汀弄東西給小孩吃,他用奇怪的調味,糊亂把魯肉汁炒麵弄成烏黑黑一大盤,事後沈小樂不斷跟我抱怨,爸爸煮的好噁心,我叫他去買他都不要。。。連一向不挑嘴的容公主也頻頻說,爸爸煮的不好吃。這樣有比較後,小孩吃東西就不會再囉囉嗦嗦了。

20150722  

   Copyright © 2015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