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沈小樂去參加學童盃足球比賽。第二天進級了,複賽的第一場,沈小樂被對方踢到腳變傷兵,教練只好把他從中鋒調換到守門員位置。他大概是不習慣這樣改變,總想追著球而忘了要守在球門前。然後,我跟其他大人一樣,在旁邊的我也會大聲對孩子下指導棋,快顧好你的球門。結果,沈小樂就用更大聲音回我說,我不要媽媽管我。然後,母子兩個人就各自在氣頭上。

IMG_2748-1.jpg

這陣子,沈小樂沈迷在打陀螺。出門前,連衣服都還沒換好,就一直在打陀螺。回家後放下書包,也是在打陀螺。上學會忘記帶課本作業,但卻不會忘記帶陀螺。前幾天沈小樂又沒有帶課本回家複習,又一副無關緊要的態度。讓媽媽累積一肚子的火就發作了,我就拿出家法、對沈小樂說教-態度很重要,自由的前提是要能自律,不要別人管你,就要為自己設一個標準等等一串長遍大道理。隔天早上,我送小孩上學路上,我反省了一下,問容公主,你覺得媽媽昨天這樣對哥哥太兇了嗎?妹妹說:「你不要罵哥哥。你一直罵他,哥哥心裡只會想媽媽罵我,他不會想自己有什麼地方不對。。。」一語驚醒夢中人,我心驚了一下。

IMG_2687.JPG

 

當父母最難的是,你能接受小孩跟自己是不一樣的,又能適當引導他跟自己。

當父母最難的是,在你吼小孩的同時,又能在心裡細數著他優點。

當父母最難的是,何時該要求又何時該放手,這尺度拿捏永遠是一門藝術。

 

Copyright © 2017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