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主要介紹芬蘭的生活哲學,一種內在的靭性,稱為希甦SISU精神「芬蘭人具有他們所謂的『希甦』。這是個複合字,結合了冒險和勇敢、猛烈和頑強之意;它也是一種能力,在大多數人都棄甲後仍能繼續戰鬥,而且是能懷抱必勝意志而戰鬥的能力。芬蘭人將希甦翻譯為『芬蘭精神』, 但希甦是比這四個字更加有勇有謀的。」也讓我理解這北歐的小國家為什麼會創造如此多令人佩服的芬蘭經驗。

北歐是最新進的國家,但他們很擅長從傳統中將古老的概念融合在現在生活中。其實不只在芬蘭,在北歐國家的書籍論述裡,深刻感受到北歐生活很現代化、富有設計及創造力、生活基礎設施很完整,但相對他們從傳統文化中的崇尚自然也一直存在現在生活中。像是,芬蘭人會在空地(私人空地也可以)、公園、森林裡採集食物,像莓果、菇類回家做菜。這不就是傳統生活一部分,記得我小時候,我家靠山區,我媽會在山上採草藥,烈日曝曬乾燥後煮養肝通氣血的茶湯。所以,傳統古老不代表守舊、落後,而且如何把亙古不變的人類文化傳承下去。

文章中提到幾個我滿認同的觀念:

1.幸福是活出來的。的確,只要好好的過生活,就能體現幸福。

2.房子不用住太大,重點是公共活動空間夠大。芬蘭人多數住在都市地區,房子並沒有太大,但城市建設非常完善,運動空間、腳踏車道、公園綠地等,當然人在廣大的公共空間活動,回到家只是睡覺休息,就不用很大的房子。這點很值得台灣參考。

3.運動很重要,適當運動能消除身心上的疲勞。運動不用刻意的運動,當然上健身房是一種方式,但芬蘭人又以一種更務實方式,把運動成為生活一部分。例如,以騎腳踏車方式通勤。每天騎腳踏車上下班,不但減少環境空污,省下塞車時間,還能流汗完成身體運動,一舉多得。這麼有智慧的一件事,難怪歐洲腳踏車盛熾不衰。

讀完這本書最大的啟發是,我決定先試行一個星期一天騎腳踏車上班。其實我住的地方及辦公室很適合以腳踏車通勤。今天是第一天,希望我也能發揮台灣人硬頸的精神,給它一直持續實踐下去。

芬蘭幸福超能力:希甦SISU 芬蘭人的幸福生活法則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7471

Copyright © 2022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