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裡有國中生後,深深覺得國中教育在升學主義這部分完全沒有太大的改變,升學主義儼然是我們文化中一環,不只小孩在適應國中生生活,身為父母的我們也在適應成為國中生家長。

這學期第一次班親會時,班導很含蓄的口吻說,「班上上課秩序不好,他會罰學生下課教室禁足,但可以去上廁所。」老師跟家長溝通他的做法,希望家長不要反對。開學上課一陣子後,家裡國中生跟我抱怨,老師又罰全班一整天禁足。我以為只是禁足一節課就很不得了的,況且還是整班禁、又禁足一天,這有點太超過了吧!! 畢竟國中生正是好動的年紀,要他們下課還乖乖坐在座位上,實在太強人所難。我查了一下,教育部已經明定老師不能禁足學生,但實務上卻還是有老師這麼做。我委婉地跟老師表示不贊成禁足及連坐法,所幸老師有接受並改變管理方式(還好平常工作時有被訓練如何跟老師好好講話)。然而每次要跟老師反映意見時,當媽媽總是百般為難,畢竟國中生不喜歡太多意見的家長,他們不想被標籤為難搞父母的小孩,影響他的國中生生活,但是這些過時的教育方式又挑戰做父母的神經,每次總擔心國中生會不會不開心(的確每次他都臭臉說媽媽不要跟老師說任何事了)。

又有一次,國中生的班導傳訊息來,國文段卷沒簽名、訂正,今天沒交給國文老師,就要扣平時成績10分。等我看到訊息時,我在想老師是要我送去給孩子嗎?  一方面不免感嘆家中國中生很兩光,另一方面又想老師偏偏不傳訊給賈斯汀(他一定不幫小孩送)。雖然我也是認同小孩自行負責的做法,但那天剛好我休假,送東西給國中生也是舉手之勞。掙扎一下,慈母心勝過一切,我出門快遞考卷。原來只能送到警衛室,而當場也看到好幾張壓在警衛室的考卷,等待學生們贖回。老實說,其實媽媽不只要猜測國中生心意,有時還要判斷如何反應才是政治正確。

雖然我對升學主義有諸多無可奈何,從當學生到當父母,這集體文化並沒有什麼明顯改變,但是時光飛逝還是看得出孩子成長。國中生最讓我欣慰的是,他參加隔宿露營,回來還跟我抱怨很累,因為要照顧同學,因為他們都不會收帳棚、睡袋、煮菜也亂煮。我覺得國中生長大很多,不只身體長大很多,他的心智也成長很多,希望他能減少忘東忘西,成為一個可靠的人。

國中生的事

Copyright © 2023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