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到底能不能吃奶嘴,我跟賈斯汀一直看法不一致。賈斯汀細數吃奶嘴缺點,會造成牙齒暴牙、咬合不良、嘴翹。我則認為,奶嘴有安撫小孩效果,有限度的使用,未必有這些缺點,如果一味禁止,造成心理不滿足,會有人格上缺陷。就這樣,沈小樂在不一致看法下,被默許在特殊情境,如睡覺、大哭時,可以吃奶嘴。所以,偶爾即使沒有睡意,為了想吃奶嘴,沈小樂會說:「我想睡覺。。要睡覺。。」@@~

 這個星期六晚上,賈斯汀對我們母子下了最後通牒,一臉嚴肅地對著我說:「我給你一個月時間,如果你沒給他戒掉奶嘴,就換我用我的方式來給他戒奶嘴。。。。」雖然賈斯汀沒有說出他到底會用什麼方法,但他的表情寫著-絕-對-是-狠-招。沈小樂當時也在場,我們母子第一次正視戒奶嘴這個問題。 

網路上戒奶嘴方法很多,像奶嘴塗辣、奶嘴剪短、奶嘴剪破法。老實說方法真的百百款,但要看小孩個性來選擇。沈小樂是個吃軟不吃硬的小孩,愈是兇他或禁止,只會有反效果。他是個願意聽道理小孩,只要好好解釋,他覺得有道理,就會相信去做。 

當天晚上,我跟沈小樂說為什麼戒奶嘴:「一直吃奶嘴牙齒會暴出來,像裂開一樣,以後要醫生把他扳回去,會很痛很痛,而且太嚴重,就不能吃好東西。。。」說完後,再找阿媽說差不多內容,大家口徑一致強化之下,沈小樂真的有相信,吃奶嘴是一件有害的事情。到了晚上要睡覺時,很想吃時,我會讓他吃一下下,再拿奶嘴起來,放在床頭上看得到地方。第二天,白天幾乎都不用吃奶嘴,再用獎勵法,跟沈小樂說如果真的戒掉奶嘴,他可以選一個禮物。晚上一樣很想吃奶嘴時,讓他吃一下下再拿起來放在床頭上,吃的次數減少到一次。今天我打電話回家,阿媽用很讚賞口氣說,他已經二天都沒有吃奶嘴了,而且放在明顯的地方,也不會去拿來吃。

沒想到,照著沈小樂個性做,說道理+半恐嚇+獎勵,這個方法十分奏效,希望未來幾天持續下去。唯一的負作用是,沈小樂自己不吃奶嘴後,也不許小小吃奶嘴,一直把他的奶嘴拔掉,哈,這小孩還真的很愛推己及人呀!!!

 

小小:哥哥你都二歲多了,不要吃奶嘴了!! 小樂哥哥終於在二歲三個月前戒掉奶嘴了!!

 41857.jpg  

在查奶嘴相關資料時,看到一段滿有用的內容,如下:
根據統計,02歲的嬰幼兒大約有50%會有吸奶嘴的習慣,這是因為當胎兒還在母體內便已經自然地將手指放進口中,到寶寶出生到2歲左右進入了口腔期,寶寶會藉由口腔的活動來獲得滿足,除了以吸吮的方式來進食,維持生長發育之外,更可經由吸吮的動作促進唇與舌頭附近的觸覺,進而得到滿足的感覺,因此,奶嘴便成為寶寶身旁重要的用品。如果在此時期,父母一味地禁止寶寶吸安撫奶嘴,反而會讓寶寶因為得不到滿足,而產生悲觀、退縮的行為。如果寶寶在四歲之後還戒不掉吸奶嘴的習慣,因吸食不好的安撫奶嘴所造成的咬合不正等問題,將永遠無法自然矯正,寶寶二歲左右是戒奶嘴黃金時期,父母最好就幫寶寶戒除吸安撫奶嘴的習慣。

 

原文請見http://www.dadupo.com.tw/m-u/2004-8/link-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