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容寶即將從保母學校畢業,身為一個規矩多的馬麻,我對這位保母可說是相當滿意,滿意到會主動介紹給朋友,所以保母現在照顧的小孩都是我們有認識的。其實職業婦母最需要的是就是找到可靠安心的保母,說了這麼多,我好像還沒正式分享過我找保母的經驗及心得,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我在找保母非常幸運又有效率,有幾個建議給大家:

一,如果你有托嬰的打算,原則上建議提早尋覓,最好在小孩出生前就確定好。我自己是在坐月子時才找保母的,我保母第一次跟我面談時,看著我抱著小孩來,都嚇一跳說,很少人是在小孩出生後才找保母,萬一找不到怎麼辦?所以,找好保母跟找好對象、好工作一樣,除了努力外,有時也很需要運氣。

二,尋找托嬰的方法,一是先從周遭認識朋友有在托嬰的保母找起,認識的有口碑大致不會太離譜。二是從社區系統保母協會的網站找,我的保母就是從網路上找到的。不論什麼方法、管道,請務必要親自到保母家或托嬰的環境,實際了解情況及面談過

三,什麼是好的保母?我想這是因人而異,最好找符合自己需求。面談時,最好了解一下保母的自己育兒態度,與自己不要相差太多的。當時,我設定找年紀不要太大(如阿公阿媽)的有經驗保母,一來這樣的保母可能用較現代方法帶小孩,像每天量體溫、寫聯絡本等。總之,育兒態度相近,家長與保母彼此適應很快。

四,面談重點什麼?基本上,要確認托育價格、接送時間外,副食品如何準備、有沒有加價、逾時鐘點費、那些是假日(一般按人事行政局公告)、三節獎金計算、有沒有幫小朋友洗澡、洗衣服等,最好都能明定在合約上。

五,面談時,最好針對一些特殊情況詢問,像小孩生病,如腸病毒怎麼辦(如果會收反而要考慮一下)、有沒有臨時托嬰、買菜怎麼買(不可以單獨放小孩在家),甚至了解保母的背景、家庭的成員都是非常重要的。基本上,我保母是不幫小孩洗衣服,這點有些人覺得扣分,但對我反而覺得加分(因為我龜毛,覺得小孩衣服自己洗比較衛生,我小孩甚至不在保母家洗澡)。其實我保母也是滿有原則的人,他說他不接24小時全天的托嬰也會挑選客人的,彼此觀念不要差太多,這會是很好的托育經驗。

剛開始要把容公主送保母時,當時不時有保母負面新聞,身邊一些長輩或朋友總說,送保母不好,很危險。。。叭啦叭啦叭啦等一堆。以一個當職業媽媽的心情,聽到類似這樣的說,都會想送上白眼,不送保母要我們怎麼辦。奉勸大家,千萬不要再拿保母可怕新聞嚇人了。因為不是送保母都很可怕,的確,好保母真的是一位難求,重點還是在慎選保母。謝謝妳,我的保母。

後記,大家真的要多花心力慎選保母,有朋友曾經面試過一個保母,保母要求小孩都要叫他媽媽,是媽媽喔,我是不太能接受。所以大家面試保母時,要花很多、很多、很多時間閒聊(講得我們活脫脫是一對長舌夫妻),從言談細節中可以了解彼此,一旦確認彼此合適而原則都講清楚了,只要大家就心存善念,應該會是個成功的托育經驗。

IMAG1591      

Copyright © 2015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