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邊有些朋友快生產前,特別是新手媽媽,都會問過來人,生寶寶到底要準備什麼東西,之前給過朋友一些建議,我想可以分享一下。其實生產話題之於女人,就如同當兵之於男人,沒經歷過的總有些焦慮,經歷過後又成為話說當年的閒話家常。總之,不妨聽聽過來人說法,多少可以稍解未知的焦慮。
 
===================================
一般37週就足月了, 小孩隨時都會生出來,
在之前醫院會做生產準備衛教
告訴你什麼是產兆, 像規率的陣痛(個人覺得像月經來的痛,但要有規率,每隔幾分鍾鐘痛一次,第一胎要很密集的痛才是, 不然醫院不收) 落紅、破水等等 有以上任一狀況就要注意 準備待產, 生小孩沒有想像中噗就生,所以有症狀出現,慢慢準備即可
 
不過大致醫院跟你做衛教時,你應該先準備好生產包,隨時放在車上或家裡,生產包內容物有:
1.產褥墊 (一大塊是待產跟生產墊著)
2.產婦用衛生棉 (其實我就買一般我們用的夜用加長型....就生完到整個月子都會用 因為有惡露)
同事推見說可以用 http://www.acarpblog.com/2013/09/no1.html.. 就不用免洗內褲
3.免洗內褲 (搭配衛生棉的)
4.灌洗用品(牙刷/牙膏/洗臉/毛巾/ 基本沒什麼辦法洗澡 如果有缺什麼東西醫院都買得到 乾洗頭的,我覺得沒什麼效, 我回家馬上先洗頭)
5.衛生紙
6.保溫杯/ 筷子湯匙
7.消毒棉餵母奶用的 新生兒時 你先自我消毒一下
8.出院一套衣服 (就孕婦裝, 剛生完其實還是懷孕樣)
9.拖鞋 (如果比較傳統的人要載帽子跟穿襪子我,但我沒有)
10小孩出院一套衣服(衣服/包巾/襪子) 帽子醫院會有給
11.羊脂膏 (新手媽媽第一次餵母奶很容易皮破皮可以用)
12雙證件及媽媽手冊
 
基本上,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只有第十二項證件是真的重要務必記得帶,以及第一項馬上會用到建議先買,其他的,有少什麼東東西,在方便的台灣,幾乎馬上可以買得到,但是有朋友曾說過有遇過醫院商店,買東西遇到缺貨,好吧凡事都有例外的吧。
 
至於小孩的東西,其實生出來再慢慢買都不急。
1.擠奶器 (我是買美樂, 一定要買電動, 手動你會累死) 一開始都親餵, 但如果不順利, 可以用電動
2.奶瓶 貝親回家才要用 先準備一,二支就夠了 玻離的 孔徑是NB用的
3.沙布巾  這多買幾條  
4.洗澡澡盆  回家才要用
5.耳溫槍 一定要買 回家後新生兒要定時量體溫
6.洗奶瓶刷
7.尿布 回家才要用 醫院月子中心都有 買新生兒用 不用買太多 不然一下子就不能用了
8.安全坐椅 離醫院比較遠的,可先買
9.背巾  晚點買OK
10. 推車 新生兒要能平躺
11.奶粉 醫院都有 但回家最好準備一小罐 因為不知道自己奶量夠不夠 或小孩愛不愛喝
12.消毒鍋  我是沒有用 但有滿多人都有用的 因為母奶親餵很少用奶瓶
13.溼紙巾 BABY用的 不要有添加物
14.凡士林 或紅屁股的 
15.嬰兒油 (要洗他們頭頭臭臭)
16.新手不會洗小孩 有一種浴網
17.浴巾多幾條
18.沙布衣 貝比是穿這當內衣 買幾件
19 嬰兒包屁衣 數件 純棉
20襪子 手套
 
第一次寫了上面生產準備文字,但我重新整理一下思緒後,除了談生產物品的準備外,我覺得應該要談談生產心情的準備。事實上,物品的準備的過程某種程度像是一種儀式性的心理準備,而且這對爸爸比對媽媽還重要。為什麼呢?曾經我也對男人不能像女人一樣快速轉換為爸媽模式有意見,在很多年後我才想通的,因為準媽媽從得知二條線那一刻起,每天都在進行心理準備,但爸爸沒有生理懷孕的過程,要如何讓男人心態做好迎接寶寶呢?那就必需透過儀式性過程,如準備生產品、每次產檢、爸爸經交換等就變得相當重要。也許我們不要一味唸著男人都沒有當爸的自覺,有時也要想想是不是有給相對多的機會讓男人參與及培養自覺囉。完美的奶爸不是天生的,而是一開始就建立了好的模式。
 baby mama.JPG  
 

  Copyright © 2015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