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廚房熱,你還能天天煮飯啊?同事覺得很不可思議。是呀,就像吃飯、洗澡、睡覺一樣,不論晴雨冷熱,動手料理已經成為我的生活一部分。每天我大概以一菜一肉一湯的規模,料理時間半小時上下,以不麻煩的料理為主。這樣的料理規模煮婦還不致於熱昏,份量也剛好一餐吃完。生活就是要簡單才能長久,煮飯也是一樣道理的!好吧,整理一下這段時間動手料理成果:

苦瓜排苦湯,上網查了阿基師版本,加了豆鼓,像不像三分樣,喝起來有像餐廳的(賈大大一定會說,不知道是那來的自信)。

IMAG1500

豆腐鮮蚵,這道菜完全是吃食材,材料新鮮就保證好吃。依序先放豆腐,蒜末、豆鼓、醬油及少許米酒等調味理,先煮入味,再將鮮蚵用水流輕輕清洗,用熱水稍微燙一下,我沒有勾芡,即加入鍋中拌炒一下,最後加個葱花即好。是不是很簡單但又起來很威的料理。

IMAG1548  

除了豆鼓外,破布子也是非常好的料理幫手。我是在回家吃我阿母料理「破布子虱目魚」時得到靈感,之後我也試了破布子苦瓜。果然在料理中加了破布子就會很有媽媽味道。

IMAG1616

我阿母是我煮飯很重要的Mentor。現在我們母女間常用料理在對話,聊那道菜怎麼做、吃起來怎麼樣,總之不知道要煮什麼時,也可以想想阿母燒的菜。虎皮青椒,阿母的家常菜,我試著想像以前吃過的味道,依樣畫葫蘆。雖然我阿母說,煎的火候不夠焦黃,但還好家裡都有賞光清空,算是味道及格。

IMAG1535

阿母也常會給我一些料理的秘密武器。炒高麗菜加上炸蒜片,一整個提味不少。

IMAG1676

另外阿母自製的油葱酥也很好用,特別在煮湯,排骨竹筍灑油葱酥,天然又健康的調味,馬上就香噴噴。

IMAG1677  

偶爾,我也會一分鐘上菜,像加了葱花的皮蛋,冰冰涼涼很適合夏天吃,這樣簡單擺盤是不是很有法國菜的FU。

 IMAG1533

常家的地瓜飯

IMAG1577

月亮蝦餅,買半成品的月亮蝦餅回家煎。在現場看老闆用平底鍋輕鬆煎成整片漂亮的金黃色,主婦立馬下手買回去。結果,好難煎,是容易熟但完全沒有辦法均勻上色。不過小孩們很喜歡,也許多煎幾次會進步吧。

IMAG1598

天氣熱,晚餐配冰涼的甜湯一仙草粉圓奶。因為沈小樂說,想吃粉圓。不愛吃QQ的我,還是去主婦買了乾粉圓回家煮。粉圓真的比想像中難煮,要用超大鍋的水,一邊煮一邊攪再悶,因為粉圓不容易煮透,反覆幾次後,中間呈現透明,再馬上把粉圓過冰水,然後用糖水(黑糖、蜂蜜)浸泡。煮一次粉圓至少要花一個半小時,在熱烘烘的廚房裡真的會揮汗如雨。不但過程麻煩,因為不能冰,粉圓當天就要吃完,想想看,珍珠賣貴一點是有道理。

IMAG1511    

沈小樂學校有種菜,他們會有自己動手做料理活動,學校老師讓他自己切菜、用削皮器。如果時間不趕時,倒也可以讓他們試試,在新奇、想當小幫手年紀讓他們幫忙也是一件好事。

IMAG1623  

偶爾買到不好吃的水果,阿媽就會做成手工果醬,一臉睡意的容公主正吃著早餐。

 IMAG1683

前幾天,晚餐後,賈斯汀滿足地對我說,還是家裡煮的飯菜比較合我的口味。真的是令煮婦振奮的,因為老實說,我也不是能天天美味出菜,偶爾也會有失敗意外,像地瓜湯的地瓜煮不透,菜鹽巴加了多些或少些,香腸、魚不小心失手煎太焦等等。。。。。。雖然家人嘴巴總是誠實以報說這不好吃,但大家還能默默吃下肚,這也是算是一種包容吧!我想,能持續不懈地煮飯,除了為健康而煮,有時也是一種為情感而煮!

         Copyright © 2015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