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複雜時候,總需要寫作治療一下。

談到教養,其實教小孩不難,難的是,教育另一半,二個不一樣的大人,怎麼一起往前走呢?

我跟他明明就是很不一樣的人,來自不一樣的家庭,對很多事情看法都不一樣。他覺得錯得離譜的事,我覺得沒這麼嚴重;他覺得一定要往東,我偏偏覺得往西也可以。每次,每次,他怒氣衝天管教小孩時,我不解點在那呢?為什麼一定要兇,然後自己就忍不住跳進去干涉。我知道,別人在教管小孩,自己當場插手進去是很糟糕的。但,每次劍拔弩張,連我都不能理解為什麼時,小孩的哭泣,讓做母親的我,也很難在旁邊冷靜看著。

幾次衝突矛盾後,我同意他說的,我們最大問題就是標準在那裡。他覺得的對錯,跟我的對錯,跟小孩的對錯,不一樣。要怎麼解決呢?我目前想到的,溝通吧,請孩子問問爸爸,為什麼呢?這麼做的理由什麼呢?花個幾分鐘讓彼此有一個溝通的機會。

最後,他問我,「你可以多信任一下別人嗎? 什麼叫做看我很生氣所以要一起走,你是覺得我會在外面對小孩打罵還是怎樣嗎? 這問題我也想了好久,我的確不太能信任他管教小孩不失控。這讓我想起他教我開車兇神怒目的樣子,就讓人很害怕,過了很久,他坐在副駕駛,我還是會很緊張、很害怕他板著臉,也許是一種心理投射,我不想讓孩子感到害怕。但也許就像他說的,我會站在自己立場想,站在孩子立場幫孩子想,但常常忘了站在他的立場幫他想,好吧,我們真的需要更多默氣。

他生氣好多天,跟往常不太一樣,因這不一樣,我也愈想愈氣。夫妻不愉快,總是在消磨愛,難免會浮起不如不相識的念頭。直到我剛看一句話,生氣裡面,都是愛。」有稍微釋懷了一下。

Copyright © 2016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