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家有幼稚園小孩,有機會接觸幼稚園的教育現場後,我覺得不少幼教老師真的是走在教育改革的前端,在創意發想、引導、討論、班級經營等都做得很棒。沈小樂班上是每學期有訂不同的主題,最近剛結束昆蟲主題。主題教學加小組討論,不同班級呈現出不同學習內容、結果,其中最讓我驚艷的賞螢區!

幾位小朋友有賞螢火蟲的經驗,他們跟老師提,我們來做個賞螢區吧!小朋友就開始發想,從之前做的光影遊戲、鬼屋來的靈感。

 IMAG3044

在用大塊黑布上,貼上各種昆蟲。

IMAG3048

然後重點來了,要怎麼讓昆蟲發亮呢?小朋友發想,用亮亮膠水、螢光筆等幫昆蟲們加工。

IMAG3050

開打燈管,真的裡面有發光的昆蟲耶!

a300

@照片來自光復實驗幼兒園臉書

真的很佩服這群小孩天馬行空、創造力無限。還有,自從上過昆蟲主題後,小朋友們時不時就說要觀察昆蟲。有媽媽說,小朋友出門都要帶著圖鑑隨時查,到處撿昆蟲屍體給老師,要做成標本。沈小樂睡前都會把他昆蟲書翻開,自己用破破的拼音看幾頁書。甚至,周未露營回家,晾帳篷發現帶回一隻昆蟲,沈小樂馬上拿透明盒,隔天要裝去學校跟老師同學分享。這些這些好小事,都讓我看見他們對昆蟲的熱情。

a200  

@照片來自光復實驗幼兒園臉書

另外分享一下隔壁班的昆蟲主題,做出來的就是完全不一樣東西,用黏土做成蟲蟲的一生,真可愛。

 IMAG3047  @照片來自光復實驗幼兒園臉書

飼養的菜蟲,觀察羽化成紋白蝶,滿酷的!

a100

@照片來自光復實驗幼兒園臉書

每次談起教改,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很會批評,好像台灣教育無藥可救。但,我現在有一點改觀了,在沈小樂班上給我的驚艷中,我似乎看到希望,至少比起我們過去被教育的方式,現在教學是有進步很多,我真的還滿羨慕孩子對世界充滿熱情的笑容。

沈小樂開心的跟我分享,馬麻這是椿象的幼蟲喔!!

IMAG3016  

 Copyright © 2016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