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要讓小孩自己睡還是大人陪睡,一開始照書養,訓練過貝比自己睡,因為小孩會黏人,我也曾經挫折過為什麼我的小孩不像書上說的,其實在我當了一段時間馬麻後才搞懂,這問題答案不在我身上,而且小孩需不需要。現在時間到小朋友們可以自己進房間睡覺,我大致可以脫離陪睡的工作。但最近容公主最常說,媽媽要陪我一起作夢喔。她怕作夢,夢裡沒有媽媽在,所以我都會說好陪你一起做夢。我的公主現在還需要馬麻,讓小孩有充分安全感後,慢慢地他會獨立長大的。有一天我的容公主也會長大。

IMG_0778

有幾次,容公主帶娃娃去學校一起午睡,老師說她睡得比較安穩。

容公主跟我說她的煩惱,他先坐在A男生同學旁邊,B女生過來對容寶說,我要跟A男生坐在一起。然後A男生也對容寶說,我要跟B女生坐在一起,容寶走開。然後容寶很生氣說不要,叫B女生自己找其他位置。一開始,我直覺地用旁人的角度說,容寶,他們兩個想坐在一起,你就讓他們,不要生氣。容寶反而更氣慎地說,可是我先來的啊。

是啊,我不該用這麼雲淡風輕的口氣,我跟她說,如果是我遇到,我也會很傷心難過。可是這世界就是會有人喜歡我們,也會有人不喜歡我們,也會有人一下喜歡我們、一下子又不喜歡我們,我們會遇到很多很多不同種人,不論怎樣,永遠記得愛你的人,爸爸、媽媽、哥哥我們永遠都會愛妳的。

IMG_0728  

沈小樂的運動會人人賽跑,他說因為比較想到第二名獎品自動鉛筆,所以他特意不要跑超過前面。

011  

運動會隔天學校補假一天,本來我要請假陪他一天,但他很喜歡自由自在的安親班,還叫我不要請假,他開開心心地到安親班玩了一整天。

IMG_0725  

幾天前,沈小樂說,有同學會把營養午餐打包回家吃,但我跟賈斯汀馬上直覺擔心他會不會取笑人家,對他開始說了一堆道理。我兒子聽完我們叨叨絮絮勸世文,他口氣平淡地說,我沒有笑他。事後想想,我們大人這樣行為也怪,心裡有鬼是我們自己吧,大人預設了立場,活似愛說教的老人。

我想身教比言教重要,希望我們都能當有同理心、愛惜物資的地球人。

IMG_0751   

   Copyright © 2016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