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不能都不要求,也不能過分要求,當父母的最難的就是在什麼該要求、什麼該放手之間爭扎。

沈小樂最近抱怨二件事,他現在課後安親班就是寫功課,沈小樂班上功課不多,每天只有一樣,寫完功課後還有不少自己時間。安親班老師在他學校每上完一課,會給他寫一張考卷。沈小樂跟我抱怨,他不想寫考卷,這樣會佔用他玩的時間。我沒答應他。因為他每天都有玩的時間,並沒有那一天沒有,我跟他解釋,寫評量考卷不一定有用,但評量的確是一種確認學習成果方式。當然,沈小樂又跟我扯說學校已經也有寫考卷。

第二個抱怨,空手道老師要求動作,一個招勢要一直重覆做,老師會盯動作,沈小樂常常被點名。他說,他不喜歡上空手道,不想再去上了。我沒答應他。我解釋,為什麼要學空手道。因為要培養毅力、確實。毅力就遇到困難或有時很累、很煩不想做,也可以持續下去。我跟他說,人生太需要毅力了,毅力不是天生就有,需要慢慢練習。現在學空手道就是在練習毅力。

IMG_0572  

寒假收假前,沈小樂在上學第一天的早上,在馬麻的叨唸聲中,他終於要整理書包。

IMG_1102

容公主:馬麻你知道花的英文是什麼嗎?

馬麻:花英文是什麼?

容公主字正腔圓:banana

我忍不住笑出來,賈斯汀下註解,老師是教「指花為蕉」嗎?

IMG_1109-1 

2月14日我的臉書充滿閃光訊息,

我隨口問沈小樂,你知道今天是什麼節日嗎?

沈小樂:清明節嗎?

我:不是,是情人節。

沈小樂:清明節跟情人節不是差不多嗎?

頓時秒悟,原來家庭生活本質不是充滿粉紅色的泡泡。

IMG_1194  

容公主是個愛漂亮的女生,而且不是普通愛漂亮,是非常非常地在意外表。

某天早上,她發現嘴角邊冒了紅疹,可能被叮的或過敏。

她一整個不開心,皺起眉頭說,我不能出門,去學校會被別人說醜。。。

她神情跟一個少女煩惱臉上冒痘沒兩樣。

最後,我只好出動遮瑕膏幫她遮紅疹,她才勉為其難願意出門@@~~

還好當天是馬麻處理小孩上課出門,如果是爸爸,他一不能明白小女生的點,被魯到昏倒的。

IMG_1203  

沈小樂最近迷上桌球,他帶桌球拍去安親班,老師怕他桌球拍會不見遺失,跟他說桌球拍要寫上名字。但沈小樂說這樣很醜,他不願意寫,結果老師還是在球拍上寫了宸。然後沈小樂就大哭及非常非常生氣。我跟他說,他老師是擔心你會不見才要你做記號。不過如果你自己願意擔起,球拍不見,沒做記號,找不回來的風險。大人應該要尊重你的決定。大人有時會自以為是,覺得自己方法是最好的,我自己也會這樣,所以聆聽與尊重對方決定,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IMG_1135  

   Copyright © 2017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