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子生活比我想像中多些煩惱,說穿了,他們生活本來就是整個大社會生活的濃縮,逃離不了弱肉強食現實。那天沈小樂說到他的煩惱,他現在每週固定練習的足球隊,剛加入時,老師有特別跟我說,這群小孩很tough。比起來,沈小樂沒有特別有天份,也沒有花很多時間練習,比較像是去玩、練練體能,當然在球隊裡他並不是一個十分突出的小孩,但我覺得他應該很喜歡跑跑跳跳而加入的。直到最近沈小樂說,他不喜歡也不想上足球課。我有點意外,我才知道因為足球隊裡有幾個小朋友會笑他弱、叫他媽寶貝。自從成為父母後,我對霸凌變得比較敏感。這種用言語排擠他人,我馬上了解,沈小樂正被霸凌了,雖然不是直接肢體上,但人際關係、語言的排擠,更讓人不舒服。哥哥說完他的煩惱,容公主也說自己的煩惱。班上有個女生很強勢,好的時候會玩在一起,不好時候又常常會對她說,妳不可愛,妳不漂亮,或者說她很笨。容寶就在一下要好,一下被否定裡,變得很不開心。

  面對語言霸凌時,最好就把它當成耳邊風,但這是很不容易做到。大多時候,我只能傾聽他們心情,雖然我不太懂男生的世界,賈斯汀說,這沒有什麼好方法,只能自己慢慢變強。賈斯汀安慰沈小樂說,笑你的人雖然足球比你強,但他一定不會空手道。沈小樂就笑著釋懷一點,爸爸的說法好像比較有效。至於,女生世界的事,馬麻就比較說得上話,我自己也會遇到有人常常說我壞話,我跟容公主說,我們是為了我們愛的跟愛我們的人活著,其他不重要的人就不要太在乎他們說的話,不會因為別人說我們醜,我們就會變不漂亮。

  做人真的不簡單,有時太直接又現實其實是會傷人的,所以我希望他們都能有一顆柔軟體貼的心,有時我們還是需要有點無可救藥的樂觀及自信,挺過去就會長大的!

IMG_1313  

   Copyright © 2017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