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小孩還沒上學前,曾聽聞一些媽媽分享要看小朋友課業是一件累人的事,因為標準很高,例如寫字要照九宮格,一筆一劃,每個位置角度都不得馬虎,要跟印刷的範例一模一樣。我聽後,對這些形式要求很不以為然。也好在沈小樂遇到的老師並不是那麼嚴格,字只要對、乾淨整齊就好。但即使這樣,老師對功課要求還是有滿多眉角的。我覺得國小最難的是造句,標準比想像中嚴格,很常我都覺得OK的造句,結果都被老師指為錯的。原來造句不是我想的只要把字放進句字裡就好,老師要求的標準比較高。舉幾個例子,

1.意思要準確,像不等於好像,快不等於快要。

像-我長得好像媽媽。 (X)

快-我快要遲到了。(X)

2.造句要正向,符合道德正確。

好....好..的-我有好多好多的糖果。(X)

結果改造-我養了好多好多的狗。啊,就過關了。

3.不要超出老師認知經驗

是....的-小智是我的偶像。

我還特別稱讚沈小樂造得好、有創意。結果老師改了大X,我問他老師有說錯在那呢?他有問,老師就以小智不是真人不能做偶像為由。老師大概不知道小智是誰?有多火紅!

4.要有完整因果關係,句子不能太短

就不怕-只要跟爸爸媽媽一起睡就不怕了。(X)

要改成,只要跟爸爸媽媽一起睡,就不怕作惡夢了。如此這樣意思才完整。。。

等…就會…-等一下就會寫。(x)

要改成,等春天來了,蝴蝶就會出來了。

 

另外,也不能造,我有給你糖果跟餅干。老師說,這是台語式句子,口語可以這樣說,但國語句造不會有這個贅字。

聽起來似乎言之有理,但卻覺得那裡怪怪。私以為,文字表達能力培養,應該要先從先把心裡想的先口語化,再把口語內容做文字化,再後再來求用文字精確度。

總之,以前都不知道造句原來有這麼多眉角,好幾次幫沈小樂看過造句作業,自己覺得OK但卻都是滿江紅收場,造句、作文這一類本來就是很主觀的,實在不適合用對、錯來評定。

IMG_1388    

Copyright © 2017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