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容公主曾經問我,馬麻我有乖嗎?當下我有愣了一下,反問她,為什麼要問有沒有乖?我跟他說,你不用一定要當乖小孩。乖小孩真的是一個可怕的文化,大人稱讚小孩最常就是說你好乖,一直教小孩的都是聽話、服從。但,一路乖到長大的結果就是不太會據以力爭,也不會拒絕的藝術。

容公主不想拍照,直接say no。其實我滿欣賞她跟哥哥,直接利落、不勉強自己的個性,雖然副作用是小孩照片真的愈難愈難拍,很難叫小孩站好不動才按快門。

老實說,賈斯汀常常覺得我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的確是,當兩個小孩據以力爭吵不停,告狀來告狀去,真的令人抓狂。目前只能把神經放大條一點,鼓勵他們,最好先兩個人自己好好處理,理直不氣盛,知錯不委屈。

P3160712  

上星期沈小樂學校辦了二手跳蚤市場,高年級帶東西來賣給低年級。沈小樂買了遊戲網卡,他生動說著經過,

大哥哥一開始說一張賣10塊,沈小樂嫌太貴一路殺價,最後花了40塊買了49張卡片。

當時我心裡想,小孩想要真的跟我們不一樣,難道沒有更實用的東西嗎?

我問還有賣什麼東西,他說,有人賣二隻電蚊拍加一顆網球。嗯,這有創意。有人賣小車車。嗯,這滿實在。

沈小樂說,有人賣課本、參考書、考卷紙。。。。。

我馬上反應,那有小孩會買這種東西?

沈小樂說,有啊,有了為了作業解答,一年級買了二年級的參考書、考卷紙。。。

IMG_1681

沈小樂膽子很小,看任何卡通都會怕,一有驚張一點情節就會尖叫跑走,妹妹反倒很鎮定,淡淡地說,哥哥不用怕,它在電視裡不會跑出來。

IMG_1570  

每個星期五都會幫沈小樂做便當,我做得都很簡單方便,像三明治。

他說同學們都很羨慕,特別是他隔壁同學很想吃,每次都會跟他拜託分他一點。

有一個同學為了要沈小樂分他吃一點,會把臉非常非常逼近他便當,吵著說,如果不分我吃我就要靠很近。

沈小樂很煩惱。我在一旁聽,很直覺說,馬麻再幫你多帶,那你就分他一點啊。結果,沈小樂拒絕,理由是同學不對,為什麼還要分他?想想也是,拒絕真的是需要一些勇氣跟堅持。

IMG_1691  

  Copyright © 2017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