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推薦一本教養書,我會推薦吳曉樂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本書。從一個家庭教師角度描述九個家庭的故事,每個故事都太貼近現實社會,讓你有好像在自己身上、身邊人身上看過的熟悉又驚心的感覺。

裡面有寫到,媽媽都希望小孩與媽媽之間都沒有秘密,可以把全部的事都告訴媽媽。老實說,當小孩說出這是我的小秘密,或有事隱瞞你時,我心裡也會不好受。記得有次,兒子說他被老師罰寫的事,晚餐時閒聊時,我對沈小樂說,你不是在學校有發生一件事,可以跟爸爸說。沈小樂堅持不想跟爸爸說。我覺得這明明沒什麼,不理解小孩為什麼不說,當下還想幫忙說。相較於媽媽的不理解,賈斯汀倒是很爽快地跟兒子說,不想說就不要說。當下,我滿佩服賈斯汀的,突然覺得當媽媽的我好像太執著了,想一想,也許就是媽媽不喜歡小孩有秘密的心態,反倒是爸爸比較能從超然去看待孩子。

很喜歡作者把紀伯倫的《先知。論孩子》作為開頭,你們可以給他們以愛,卻不可以給他們以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如果說,孩子能了解到父母不過是普通人並學著體諒他們,這就是所謂長大。那父母能明白小孩也會成為另一個體並學著尊重他們,那也可以說是一種父母升級。總之,當父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最好莫忘初衷。

 

Copyright © 2018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