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爸爸節,賈斯汀本質上是個很傳統的人,他就跟一般傳統爸爸沒什麼兩樣。

有天晚餐,爸爸動口叫小孩跑腿拿碗筷之類,哥哥比較好叫,就幫爸爸跑腿,

相對地,我們妹妹就很難叫,不但難叫得動,還說:「我覺得爸爸是國王。因為他只會坐在那,都不用動。」

好犀利啊!!!

另外有一次,我們全家跟爸爸的朋友一起健行。

我跟妹妹走在前頭,哥哥跟爸爸在後頭,

途中哥哥好像看到什麼有趣的東西,

希望大人立馬來看,總之大人們無動於衷沒有回應,

哥哥就生氣了,生氣到大哭大叫,

爸爸一看到男生哭便更氣,

父子倆就在路上吵起來,

兒子質問爸爸,為什麼我叫你們看,你們都不理我,但你叫我過來,我不馬上過來,你就要生氣?

爸爸怒火中燒,好像說了,你的標準跟我的標準怎麼會一樣?意思說,爸爸跟小孩的立基點是不一樣。

兒子就更不解,怒氣衝衝地回嗆,有什麼不一樣?你跟我不是一樣都是人嗎?

我在一旁聽到這句話時,都想大聲鼓掌了。

總之那天我也沒有處理得很好,大人小孩都只摀著耳朵,自顧自地說著自己想說的,卻不想去聽、也不想理解對方。

 

我聽過朋友說一個故事,

他說,他家弟弟跟爸爸order要買蘋果回家,爸爸買回家後,哥哥說他也想吃蘋果,爸爸就把一袋蘋果平分二份,然後弟弟就生氣了!!

因為弟弟生氣不願接受爸爸決定,爸爸也生氣了。

這故事,一般人或當父母的應該不難理解爸爸,一定會責怪小孩為什麼不分享呢?或者說蘋果是爸爸出錢的,爸爸要怎麼分是爸爸的事。

但朋友媽媽很有智慧,她沒有立即責怪孩子,她先理解孩子,理解弟弟不是不分享,而他在乎蘋果平分的主導權應該在他手上(因為蘋果是他許願的)。

 

其實,當父母最難的事,如何試著同理小孩呢?(又能引導小孩社會化)

我自己也常常沒有做到,更何況比我還傳統的爸爸角色,

愛與理解,一起努力。

Copyright © 2019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