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國是購物的天堂,但近幾年泰銖不斷升值之下,對預算有限的人來說,寬敞亮麗的百貨商圈只能window shopping,當然我們的最愛還是平價實在的市集。所以,我們在泰國的購物行程多是穿梭在不同的市集,當中有很多有趣的小故事。

Local的 我怕怕~
熱愛自助旅行的我,旅遊方式希望能越貼近當地生活方式越好。因為近距離的觀察互動,能讓你看到不一樣的真實生活與人文風情。所以我出國最喜歡做的二件事,一是漫無目的在巷弄中散步,另一個就是逛當地市集。

 

一到清邁,我們第一站就是去Warrot Day Market,這是當地人採買的市集,放眼望去都是一片皮膚黝黑的阿泰,很少看到觀光客的踪影Warrot Day Market周邊都是小攤販林立,包圍著數棟水泥建築,是有規畫的室內市場。(在台灣也有很多把攤販集中室內管理的市場)一樓是賣食品、蔬果魚肉,二樓以上則是衣服及各式日常生活用品。雖然東西價格都算便宜,但style卻很難叫人恭維,例如花花綠綠的阿媽衫絲質大點碎花洋裝樣式都像十年前的衣服而且最讓我受不了的,超多攤販賣著醃製品,各式肉干或魚乾,不但散發陣陣的特殊氣味,還有一堆蒼蠅在上頭光顧打轉老實說,這麼貼近當地生活的景象,著實讓我有種想回頭的衝動,我想當死觀光客也沒什麼不好!

買東西要先察顏觀色
學校周圍是聚集吃喝玩樂又物美價廉的地方,循著這樣的定律那必定要造訪“清邁大學周邊”。這邊的客群都是年輕的大學生,所以你可以在這邊找到年輕便宜又有設計感的T-SHIRT。「二件199」這麼吸實惠的價格,一堆年輕的阿泰妹妹在面挑衣服,而女人嗜買又精準購物的天分,讓我也立刻挑好喜歡的衣服。

 

那直接結帳付錢嗎?不!不!不!深思熟慮的賈同學立即阻止了我,並用阿泰聽不懂國語說:「先不要去結帳,繼續假裝看衣服……」我只好繼續裝忙,幾乎把整間店的衣服都端詳一遍。原來,這時剛好有二位阿泰小妹妹要結帳,並且跟老闆殺價,賈同學就默不作聲的看到底他們付了多少錢,隨即打鐵趁熱用同樣的價錢買。不然,一般看你是觀光客,又不會講泰文,他們價錢都會踩的很硬!


假日市集碰到硬釘子

清邁的市集很多,一般旅遊書多是介紹夜市觀光價(Night Bazzar),幾乎看不到當地民眾,是專門坑殺觀光客的集市。相反地,如果你想貼近當地生活一點,或尋找設計感的東西,建議您一定要到清邁最大的假日市集。假日市集只在星期天開市,以清邁古城西門Tha Pae Gate(它佩門)為起點,西以舊城區Rajadamnoen路為主軸,綿延數條街區近萬攤。在下午二、三點開始攤位陸續聚集,傍晚六點過後人潮開始湧入,幾乎當地民眾及觀光客都集合在這個市集

為什麼假日市集這麼吸引人?


一方面假日集市規模龐大,食衣育樂樣樣都有,而且東西比較有設計感及精緻。而且,攤位一但販售完畢,即會由別人頂替,看到喜歡的當場沒下手,回頭要找往往已經消失不見了!另外,若是僅此一家的獨創性商品,老闆對價錢都踩得很硬,我們就遇到了!

 

根據其他人的經驗,到泰國市集購物殺價」是必要且正當的手段,所以我跟賈同學一直謹記在心。話說我們逛到一攤賣帽子的攤位,我看中一頂簡單純白的帽子,女老闆開價99泰銖,賈同學想殺到80泰銖,老闆直接搖搖頭說:不行!」居然連一毛都不能減~

我們又晃了一圈,沒再看有看到更好看的了,於是,又折返第二次

賈同學再把同一頂帽子拿來看看,喊價:「能不能再便宜一點,90

賈同學不死心糾纏著老闆,連問了三次說了90喔~真的不行嗎?」

女老闆微微一笑,淡淡地說己經很便宜了。

結果賈同學碰了硬釘子,一整個奇摩子不爽,掉頭就回GH,回去後,賈同學默然地坐在床上,在天人交戰下,我們又去假日市集,第三次找很硬的女老闆,最後老闆只肯以95泰銖賣給我們,但套一句賈同學的話,這不是錢的問題,是男人面子的問題!


還好不是韓國人

回到曼谷後,曼谷也有很多夜市及市集,但都更為觀光,價格也不若清邁的便宜。我推薦二個地方,一是恰都恰週未市場( Chatuchak Weekend Market),類似假日市集同樣是以大規模著稱,可以慢慢挖寶;另一個是考山路(Khaosan Road)上的夜市。考山路是外國背包客的天堂,在這邊你會有錯覺你是到了歐美那一個國家,因為你路上所見的人百分之九十都是外國人!考山路兩旁店家都是便宜的Guest House、Travel Agency及老外不能沒有的PUB,晚上這條路也變成夜市,夜夜笙歌是這裡每天的寫照。當然,如果你有什麼東西覺得少買,這裡絕對可以彌補一下。

 

不過考山路龍蛇混雜,奇怪的人比較多,我們就碰到一個!有天晚上我們正好徒步回GH,就順便逛逛旁邊的攤位,正好看到一件比較有比較有設計感的T-SHIRT,老闆開價250泰銖,不便宜!賈同學試穿最大的Large size,整個脖子像是被領口勒住,我們就搖搖頭說,「不行,太小件。」阿泰老闆試圖說服說很合。賈同學指著勒著緊緊的領口說,太小件不舒服。老闆開始不高興,提高音量說:「還好,下過水就會寬鬆。」見鬼了~棉T只有聽過下水縮水,怎麼會變大呢??

 

老闆以為我們是以退為進的殺價高手,惡狠狠地問:「那多少錢你要買?」呃,這不是錢的問題,是穿不穿得下的問題,於是我們就走出攤子。沒想到老闆在後頭追罵,還激動地罵四字經,「FXXX!韓國人!」喝,我跟賈同學對看一眼,然後大笑:「還好沒有被罵到~」

 

 我想市集物品水準參差不齊,但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愛逛平民的市集?也許就是這種你來我往的互動方式讓人覺得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