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泰國料理風靡世界各地。泰國菜夾雜辣、酸、香、甜,大量使用鮮新香料提味,搭配熱帶水果入菜,清爽又刺激食慾,難怪會成為受歡迎的世界料理。當然,有很多外國人慕名而來學烹飪,到泰國學煮菜已是一個最時髦的活動。

 

在泰國清邁有很多教授烹飪的學校(Cookery School),價格比曼谷便宜實惠,從五星級飯店到巷弄間的居家式都有提供烹飪課程。以居家式的烹飪學校來說,一天的學費從800-1000泰銖。而且,週一到週日都有開課,每天的菜單不同,課程包含五道料理-麵食、前菜、咖哩醬主菜、湯、甜點。若想參加這樣的課程,你可以在網路上預訂,不過更簡單方式,在當地比較課程後直接向民宿(Guest House)訂購。因此,我們直接向民宿詢問烹飪課程,報名了旅遊書上推薦的烹飪學校-Bann Thai

 

早上九點,我們直接步行到烹飪學校,如果住遠一點,還有免費的上下課接送服務。一到Bann Thai,出現一位身穿藍色T-Shirt的年輕阿泰,說話溫和,動作細心貼體,他叫Don,也是今天的授課老師。他先拿出圍裙跟頭巾請學生穿上,整個打扮後真覺得還有幾分架勢。
(賈同學跟我穿上圍裙 想像自己是廚師小當家)

 

Bann Thai的泰文意思是「泰之家 (Thai Home)」,其實比較像在老師家開班授課,前廳就擺了一個長桌讓學員用餐,然後在前廳後方的草蓆準備食材,最後再到後方的廚房炒菜料理。雖然我搞不太懂為什麼在地上切菜,可能是很想營造自由輕鬆的學習氛圍。

 

參加這樣烹飪課程大多是西方人士,所以除了學煮泰國菜之外,這也是很好的交朋友及文化交流的機會。Don先請大家自我介紹,一共有四位學生,二位台灣人我跟賈同學,二位加拿大女生蜜雪兒和麗莎。全程是以英語進行,老師會先簡單說明課程,我們參加的是星期天課程,菜單內容包括泰式炒麵(Fried Fresh Noodle)、糖醋蔬菜(Sweet and Sour Vegetable)、帕南豬肉咖哩(Paneang Curry with Pork)、椰奶海鮮湯(Seafood in Coconut Milk)、芒果糯米飯(Mango with Sticky Rice)

 

接著,老師會詢問每個人的飲食習慣,整個討論過程相當有趣。像是,在既定的認知裡,以為東方人就是天天吃飯,結果我的回答讓老師嚇一跳,因為我最討厭吃飯,反而是加拿大人熱愛吃米食。問到喜歡跟不喜歡吃的東西,我立刻說我害怕任何黏呼呼sticky的食物,也不喜歡海鮮,原來我在挑食界算是世界級的數一數二!細心的Don發現,星期天的菜單似乎跟這位“九怪的”台灣女生不是很合,所以很貼心地,老師會針對客人的需求微調食材的內容。

 

結束輕鬆愉快的相見歡後,我們轉移陣地到後方草蓆上處理食材。
(大家席地而坐 認真的處理食材)

首先,先學刀工
雕花盤飾。用小刀把葱割成羽毛狀,紅蘿蔔雕成小花大黃瓜刻成葉子,精細的刀工對不下廚的我們來說,真是困難重重,頻頻拿著不及格的作品問DonIs it ok ?”,他就微笑且堅決的回答“Not yet其中,最困難的就是用蕃茄做裝飾。Don說:「大家都有削過蘋果吧?」四個人呆呆的點頭。Don微笑說:很簡單就把蕃茄像蘋果一樣削皮,記得不能切斷喔。」媽呀!什麼鬼……軟的蕃茄怎麼會跟硬的蘋果一樣,果然第一刀沒二三下,我的蕃茄皮就斷了。Sorry!各位同學,我拿走了唯一且最後一顆蕃茄,結果用了也無法從頭到尾不斷,勉強湊合捲成發育不良的玫瑰花。一整個下來,眼花手酸,看著盤子裝飾,心裡想今天的課程是不是太進階了。
 (從左至右依序為,麗莎、蜜雪兒、我、賈同學及Don老師端著個自的成品展示)

 

經過最過困難的刀工訓練,接下來的切菜處理食材簡直是太簡單了,切丁、切塊、剁碎、切段,手腳變得靈活。處理完後,我們端著裝滿食材的盤子到廚房,每個人有一組專用爐子、鍋子、剷子。老師就站在一旁發號司令,先放油,再把蒜頭爆香,放雞肉炒熟,再泡過醬油的新鮮麵條放下去炒一炒,佐以魚露、糖、鹽調味,最後打顆蛋跟放入青菜翻炒即完成。其實流程跟台菜沒什麼兩樣,平常在家裡有看過媽媽炒菜,隨便也有三分樣,但對西方人來說就很生疏,只要鍋子一劈哩啪啦地亂噴油,加拿大女生第一次嚇的哇哇叫,老師趕快到旁邊救火,讓人不禁覺得莞爾!
 (從左至右依序為,我、賈同學、麗莎、蜜雪兒炒菜炒不好沒關係,但POSE一定要滿分

 

經過一個早上的努力,我們完成了炒麵、糖醋蔬菜及南洋椰奶海鮮湯,每個人小心翼翼地端到前廳的長桌上,開始享用自己的成果,當然是-美-味-極-了!

 

下午課程的重頭戲是製作咖哩醬(Curry Paste),咖哩醬在泰國料理中處處可見,地位猶如豆瓣蒜蓉醬在台菜中的重要性。咖哩醬種類繁多,基本上分為紅咖哩(Red Curry Paste)、綠咖哩(Green Curry Paste)及黃咖哩(Yellow Curry Paste)。泰國咖哩是用新鮮的香料搗碎,混入大量的紅辣椒就紅咖哩,混入大量小綠辣椒就是綠咖哩,加重黃薑粉的比例就是所謂黃咖哩,我們學的帕南豬肉咖哩就是最常見普遍的紅咖哩。

 

首先必須把大蒜檸檬草、馬蜂橙、南薑、香菜根、檸檬皮、紅葱等香料切碎同學們被分配不同的香料,反覆著切剁的動作因為手實在太酸,四個人輸流發問著「夠細了嗎?」, Don微笑且堅決的回答:「不,還要更細」。就這樣剁碎後,再把香料一一放進石缽,慢慢搗碎,,最後再大方地加入一整坨細碎的紅色辣椒,再繼續搗,一直到變成糊狀。剛開始,大家還興致高昂輸流掄石杵,十分鐘過後,只好靠著唯一男性學員賈同學賣力搗咖哩醬,泰國人認為會咖哩醬才能嫁得好人家,我想賈同學以後應該可以嫁入豪門!

 

辛苦的完成咖哩醬後,將紅咖哩混合鳥辣椒,再加入椰漿調和,把豬肉放入翻炒,最後再以魚露紅糖及花生調味,煮到咖哩醬變濃稠即大功告成。大家興奮著拿著帕南豬肉咖哩,淋上熱騰騰的白飯,香味四溢紅豔豔的咖哩醬,刺激著視覺及味覺,結果一口吃下,沒有辣嗆,反正有股香甜味道,相較辛辣的綠咖哩,南豬肉咖哩親切多了。(註:綠咖哩黃綠色,看起很溫和,事實上我第一次吃時就被辣到噴淚)

 

到泰國學習烹飪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不僅對泰國料理有更進一步了解,還能認識結交世界各地的朋友,正符合Bann ThaisloganMake foods, Make friends.其實,觀光發達的泰國很懂的包裝及推銷自己的文化,這也是為什麼泰國會很許多人一去想再去!如果你對泰國的旅遊印象,都停留在到泰國就一定是看人妖秀、十八招、泰國浴等奇怪的東西,那不妨來看看不一樣的泰國,因為泰國可以玩的很有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