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跟老師話家常時,聊到沈小樂班上很多事都是小朋友討論出來的,老師盡量讓小朋友發揮,自由度很大。老師問我,會不會給小孩太多自由了,以後上小學怎麼辦?

這個問題,我想了好久,要底要如何既要給予小孩空間,但又必須適時、適切地引導,既要放下權力,但又不是全然不管小孩。我現在還是沒有答案,但我知道,人沒有辦法做到所有,任何事都是有取捨的及代價存在的,父母只能做到最接近我們本意,別人教養經驗都只能參考,重點是我們本意是什麼,多花時間想想,並且要相信自己及孩子。其實,自由本來不是恣意妄為,重要的是,不要因為沒有能力而沒有選擇的自由,同時也不要因為沒有勇氣、想像力而沒有選擇自由。

我不太看談教養的書,總覺得教養是因人而異,沒有一套制式的公式。不過,我很推薦這本書<<完成為他自己:全人,給未來世代的教育烏托邦>>,從受教者的角度去談教育本質,可以看到自由教育的可貴及代價,同時也給了我一些方向。如果覺得書太長的話,可以看這一篇黃武雄教授寫的序http://www.tmitrail.org.tw/whunag/?p=874

題外話,說到準備上學這件事,第一件要擔心的事就是上學時間很早。因為現在二個小朋友只要九點以前進學校吃早餐就好,我幾次跟賈斯汀提,沈小樂這麼晚起床好嗎?上小學後怎麼辦??賈斯汀一副無關緊要的樣子,我跟朋友聊天(說老公壞話),不解為什麼賈斯汀的反應是這樣呢?朋友點醒我,因為以後上學時間早,是你送小孩去,賈斯汀覺得這是你的問題,不是他的問題啊!!!對喔,如果照這邏輯想,這也不能說是馬麻的問題,應該是沈小樂自己的問題。

1459673243073.jpg

容公主愈來愈愛漂亮了,她會開始喜歡綁頭髮。幾次放學接她下課,她會咚咚跑出來跟我說,馬麻等我一下,老師要幫我綁頭髮。原來,幼稚園小女生都是一個個排隊等老師綁頭髮。幼稚園老師的確是少數要具備各式本領的職業,每位老師手都好巧,把小女生綁得美美的,像小公主一樣。所以,一開始,我沒認真幫容公主綁,都被嫌棄說,馬麻亂綁,我要給老師綁拉><

1461241347670.jpg

小女生是都天生愛漂亮嗎?有朋友媽媽分享說,都是一陣一陣的。之前看到小女生穿澎裙,總覺得這樣穿不是不好坐又不好午睡嗎?但我現在發現,以前懂什麼啊,澎裙本來就是小女生必備品啊!教養小孩有時就不斷在回溯經驗、打破成見的過程。不過,小女生會愛漂亮後,以後萬聖節裝扮,我沒辦法用對付沈小樂的那一套,亂裝扮一通。

IMAG2913.jpg

視力檢查,妹妹複檢正常,哥哥則是維持跟之前一樣有散光,持繼追踪。另外,最近沈小樂聽力檢查又不過,跑醫院好幾次,醫生可能是中耳炎問題。有小孩之後,很羨慕那些說,我小孩青菜奇就大漢了。因為人要健健康康的,真的很不容易啊!

1461241340730.jpg

去章魚哥家採蕃茄,很佩服從科技業轉業務農的章魚哥,有機會更近距離看看農村,看看這些環境變化在不知不覺中影響我們,環境污染是沒有界線的,我們應該多花心力去了解餐桌上的食物,到底怎麼來的?

1461241362520.jpg

沈小樂的新髮型,閃電人是也。

IMAG2909.jpg

 Copyright © 2016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