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沈小樂考試不及格,老師打電話來提醒小孩專注力不夠。老實說,當下我真的有嚇一跳,甚至有閃過念頭,是不是練習不夠,真的要用寫評量那一套??不過實際跟小孩了解後,發現有些不是小孩問題(字太小、題目太多),但的確是也有要注意的。跟當老師的弟弟談談後,我有略略放下、稍微沒那麼擔心。

我當時一些疑問,

Q:小孩會玩橡皮擦、鉛筆跟尺?

A:小一的孩子很多會這樣。平常可以跟他玩一些加強專注的遊戲,像迷宮。

Q:我不知道小一可以專注到什麼程度?

A:基本上能維持二十分鐘左右,和老師教學方式也有關。

Q:小孩說看不懂題目,怎麼辦?

A:題目看不懂有二種,一是根本沒看,一是對文字組合意思不理解。小一我們只認定為觀察期,先別太擔心。

我們也發現,沈小樂是左撇子,所以會有跳讀問題,最好用手指著字或用尺隔著一行一行看。然後國小的數學其實不是考數學能力而是閱讀能力,也許應該加強是閱讀習慣。

IMG_0447  

沈小樂的作業練習造句,並且要畫符合文義的圖。我第一次,看到旁邊整片留白,我問他,怎麼沒有畫呢?沈小樂說,因為看不見就不用畫拉。我覺直反應說這樣會不會覺得沒有寫(心裡的標準答案是應該畫個虛線),最後他就敷衍地隨手畫幾筆。不過賈斯汀覺得兒子想法才有創意,大人不應該畫蛇添足。這二件事讓我終於明白,原來對教育最需要擔憂的,往往不是在小孩適應力、本身狀況上打轉,還不如說是我們最需要害怕的是放不下自己既定框架。

不過沈小樂拼錯音了,隱身術是有角的ㄣ,老實說有時連大人都會拼錯啊!!

IMG_0530.JPG 

  Copyright © 2016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