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這個月的大事-老大上學去!

沈小樂還沒上國小前,老實說是有擔心過這一天到來,一方面經常看到文章討論,現在教育有多競爭、小孩壓力有多大,家長有多辛苦,叭啦叭啦的。。。很容易幫自己預設立場,另一方面,人是習慣動物,面對新環境,不小心總會把昔日的美好放大,對新事物的不安加深。不過真的這一天到來時,似乎比想像中容易一點,生活還是照既有的步調前進著。

第一天,我們一起走路上課,陪他進教室,看著他入座,國小的氣氛果真跟幼稚園不太一樣,新老師、新同學、新環境,這些不一樣放大了,沈小樂心裡會有些許不安、不適應,不時轉頭找我的身影。我待了快一個小時,學校開始廣播,請家長離開校園。我一離開教室,背後傳來馬麻要早點來接我的哭聲,那一刻,彷彿又回到第一次送他上幼稚園,依賴與別離,原來長大是慢慢來的!一個早上的牽腸掛肚,中午去安親班看他,他又開心地跟我揮手說再見。第二天,上學可以自己從校門口走進教室,然後從頻頻回頭說再見、好幾次抱抱,到只要一聲再見揮手就直直走進學校。這就是一個過程,一下子依賴著,一下子放手往前跨出一步,一下子又需要依靠,一下子又往前邁出一大步,如此反複著,就長大了。

IMG_0398  

哥哥上國小後,妹妹就沒有伴陪一起上下課了,然後變成妹妹不想上課了。本來當新生哥哥會說今天不想上課,因為妹妹也跟著不想上課後,哥哥反過來跟妹妹說,不能不去上課喔。沒有哥哥陪,也不會怎麼樣,你還有同學啊!!哥哥這幾天也適應比較好了,應該是有下課時間,能夠找到同學、朋友有伴了。沈小樂跟我說,馬麻,國小有比幼稚園好的是什麼嗎?他笑咪咪說,就是我們有下課時間啊!!對,凡事總有好的一面啊。

IMG_0400

整理一下最近實際成為小一生家庭後,一些心得,

1.人的生理時鐘是可以調整的。

小學要早起,本來還想說要沈小樂提前練習早起適應,不過賈斯汀說,能睡就多睡,他覺得沒必要,果然是懶人適應法。不過,倒是我多慮了,沈小樂是一叫就起來,目前只有發生過全家一起睡過頭的><。。實際情況應該修正為,應該是馬麻提前練習早起叫大家起床。

2.現在國小老師比我們當年服務好很多。

第一天,老師就統一幫學生購買一些用品,姓名貼都印好,課本都分好在放學生位置上,聽說有些班級老師甚至連書套都預先統一買好。第一週班上有高年級姐姐來幫忙,姐姐會幫忙抄聯絡本、黏課表。我跟沈小樂說,你不是會自己抄聯絡本嗎?沈小樂搖搖頭說,不用,姐姐會弄。果然,有人靠就不想自立自強。比起我們當年,記得國小一年級,課本都是一落一落放在講台上,同學自己發自己領,老師那有什麼統一購買文具。現代老師真的比較貼心、為學生著想。

3.國小學校廁所打掃外包

小學生廁所常打掃不乾淨,造成小朋友不敢去上廁所,為什麼大學廁所公司廁所有是外包的,小國廁所外包打掃也滿合理的。

4.以鼓勵代替處罰

就我目前聽到的,國小似乎以以鼓勵代替處罰。老師在跟家長講解一套,怎麼集點,換達人卡,多少達人卡換獎狀獎品。我聽了,滿驚訝,現在國小獎勵制度是全校性規畫一套,滿方便溝通的,不過可惜的,用集點的獎勵方式就缺少多元性,因為讓我想到,便利商店的集點,好像台灣社會獎勵都是用點數、量化。

目前我覺得比較難的是給予這件事。因為小孩跟外面世界接觸愈來愈多,能影響他的,不只是父母而己,還有同儕。他最近會跟我提,想要有手機、想帶樂高去學校玩,同儕有什麼,他想要什麼。其實這些如果用給或不給,二分法來回答都很簡單。但,人生就不是這麼簡單。父母沒有辦法什麼都禁止、什麼都答應,人要學習控制自己的慾望。這是人生一輩子的課題,希望我們都能好好學會。

 IMG_0413  

  Copyright © 2016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