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見到一位德高望重的長輩,他跟我分享一個小故事。

他說,他讀台中一中,台中一中是很開放學校,一中校長校治校方式是當做大學一樣治理。當時,他們學生對某一位英文老師教學很有意見,雖然那位老師擁有很完美又厲害的學歷,但學生覺得他教的都聽不懂,所以他們一群學生跑去找校長,在校長室門口排排站向校長抱怨又抗議那位英文老師教不好。結果,號稱很開明的校長,就跟學生說,老師是他聘請來的,他會負責任,所以如果你們(學生)不滿,請你們換一間學校唸。最後,學生只能摸摸鼻子回教室。

長輩說請我們當做一個他的逸事笑話。但這麼一個小故事,我完全聽懂了。當時的背景是一個威權的時代,而威權的遺毒已經深入那個世代的人心。即使全球化、公民社會浪潮,這些舊時代的人對於思想進展是比想像中還緩慢。

因為時間關係,我來不及與這位長輩分享我自己的小故事。

有天,跟一群媽媽朋友閒聊,這群媽媽朋友小孩都比我的小孩大一些。大家很自然聊到小孩教育。有一位媽媽說,他小孩老師超怪的。他小孩國小四年級,老師功課出很多,星期一會出到六樣功課,小孩都要搞到很晚才能睡。他舉一個超經典的例子,老師出小學生的作文題目是"人生的轉捩點"。這真的是一個太瞎的題目,小孩回家問他怎麼寫,完全是一個變向考驗父母的作業。一群媽媽朋友都感同身受地抱怨起各式各樣不合理的狀況。席間,我說,那應該跟老師提出異議啊。。。一位媽媽馬上說,不行,很多家長都是贊同老師派的。另一位媽媽接著說,不好,這樣小孩會不會被老師貼標籤或特別處理。本來此起彼落抱怨聲,一時間大家反而紛紛轉頭勸我不要跟老師作對,一位媽媽更是耐心對我說,遇到不好老師,就忍忍二年就過去了(小學二年換一個班級)。我隱約聽懂,媽媽們想幫我洗腦,遇到好老師就是有燒香拜佛了,遇到壞老師就閉眼忍忍,忍過去就好。

不過,真的是遇到壞老師忍忍就好了嗎?遇到不合理的慣老闆忍忍就好了嗎?現在社會早已習慣,把公領域的問題內化成私領域的問題,什麼都忍,然後造成這社會不合理的事情,不正常的事情變成多數常態,劣幣逐良幣,然後到處都是坑、到處都不OK 。所以下次遇到有人說,不喜歡你就換個地方。我一定要大聲跟他說,請不要把公領域的問題用私領域的方式模糊焦點,每個論點跟主張都是可以被討論跟質疑,至於我的去留那是我的選擇了。

 

  Copyright © 2017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