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看到一篇網路文章【投書】沒有人愛的林茉莉,再見了:四顆受傷的心與一個破碎的家庭,裡面有一段話寫得很好,

然而若從夫妻互動、成長經驗來看,我們如何管教孩子都是從我們如何被養育、成長的經驗學來的。夫妻雙方對於現狀各有貢獻、共同演出,我們不該指責任一方,而是去理解彼此的行為。.....不管夫妻關係還是親子關係,相互抗衡、相互攻擊的行為底下,都是害怕與不安的。有些夫妻平時雖然針鋒相對,其實雙方都是內心受傷的孩子,在跟對方要愛、要肯定,但索求的方式如指責、威脅等,往往又更令彼此更挫折。

令人醍醐灌頂,我好像被淋了醒酒湯,從頭腦昏沈的狀態中突然活過來。我跟賈斯汀本來很少吵架,偶有芝麻綠豆不痛快的事,通常也是來得快去得也快。只有遇到教養問題,各自教養的分歧的,這種帶來的緊繃緊張感卻會在生活與心中卷繞盤旋許久。他總是指責我太愛問小孩意見,像早餐吃什麼,有什麼好問的,就媽媽準備什麼,小孩就吃什麼,問小孩意見反而把簡單的事搞得複雜難以收拾。的確,容寶今天早上就為了起司片的問題大哭大鬧不休。因為我忘了他交待起司片跟饅頭要先分開,但我卻把起司片先夾進饅頭裡。然後,當他不開心起司片撕破,而起司片又不小心黏盤,我幫他處理用叉起刮起起司片弄得碎碎的,又再度讓她崩潰了。諸如類似,哥哥妹妹因為選擇造成枝枝節節的紛擾。又例如,星期天進戲院看電影,我們母子三人都好想抱著爆米花看電影,但賈斯汀就用他自我判斷跟我們說不,不人性的措施,當下兒子小小聲對我說,為什麼我們三個人自己出來都可以買爆米花,為什麼跟把拔出來就不行。我真的很有一股衝動,想自己就去買一包。雖然我理解,他是覺得爆米花不是必要的,而且排隊要排好久,會浪費時間,但他不人性的反應,連我自己也覺得受不了想反抗。

總之賈斯汀看不慣我發散的態度,沒有秩序地自由,當然我也看不慣賈斯汀高壓的態度,沒有人性地專制。然後,互相指責下,彼此都很挫折。不過看了這一篇文章,我似乎找到一些頭緒,像抓到了一個浮板,教養的分歧是來自我們是不同成長環境造成,其實沒有誰對誰錯。我們應該都先試著放下自己,好好理解彼此,也許最適合我們小孩的教養方式,不是我的,也不是他的,婚姻中需要的是一個融合後的全新方法的共同演出。

Copyright © 2018 Paiwe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